MMZHG

二战上岸,暂时挖矿中……
龟速佛系更新,尽量不弃坑……

【夏邱】嗜糖症(24)

#预警:OOC,心理学玄学化,宗教相关瞎编的(信教的各位请无视我,剧情需要剧情需要……),另外整个治疗篇借用了心理罪的part……(因为这一章又提到了,我就再说一嘴……)

#之前说过的夏宇豪的小剧场终于来了……夏宇豪看电影,邱子轩看电影,夏宇豪看邱子轩看电影,以及最后的邱子轩看夏宇豪看邱子轩看电影……我可真是……

#大佬永远是大佬,就算多给了一点工具人特性,王爸爸依旧还是展现了他牛逼的水准……大概这就是真正的大佬吧……

#这一章字数爆炸了,5k5……我又没刹住车……不过这就意味着剧情向的内容彻底结束了,只剩下最后一章结尾了……

 

 

邱子轩呢?

他在的,一直都在的。或者说,从夏宇豪坐在公园长椅上的那一刻,他就没离开过。看着他手里易拉罐上结着的冷霜一点点化开,变成水珠滑落,看着他额头上的汗一点点沁了出来,嘴里念叨着听不到的话,邱子轩一次又一次的想站在他的面前,笑着跟他说,“抱歉我来晚了,久等了。”哪怕,夏宇豪会撇着嘴吐槽自己“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”,也好过,就这么让他等着……

可现实是,就算是自己伸出手在他眼前乱晃,也没法让他有多一丝反应。是哦,现在这个状态,夏宇豪哪能看得到自己啊……

可随着时间一点点地慢慢溜走,夏宇豪肉眼可见的变得低落,邱子轩这才明白,心理学上的“医不自医”,不是医学那样,明明知道这种药是有效的,却依然会担心副作用,而是那种看到至亲之人在你面前再一次感受绝望与痛苦时,本心告诉你要打断它,可职业操守又会要求你保持冷静,那种无力。当夜幕降临,夏宇豪站起身时,邱子轩还是没能忍住,打断,就打断吧,实在是不忍心,让宇豪再受一次伤了……

可正当邱子轩尝试着结束这一场梦境时,耳边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声音响起:“邱子轩,心理治疗最重要的准则是什么?”

“倾听,引导,如非必要不得强加干预……可是……”

“你还记得‘心理剧’疗法的第三阶段吗?宣泄。不管是谁,不管是什么情绪,不论以怎样的方式积压在心底,不能及时的自我排解,那么只会像一颗炸弹,炸伤自己,也炸伤周围所有人。夏宇豪的怀疑、恐惧、绝望,通过潜意识封存的方式积压了这么多年,从他几乎无法控制的糖分依赖症可以看出,也到了快要崩溃的地步了。只有让他合理的宣泄所有的情绪,才能进一步从根源上解决……”

邱子轩低着头,深深地吸了一口气:“好的,我知道了……”

 

跟着夏宇豪一点点挪到了自己家楼下,看着他像个小孩子一样用手指数楼层,看着他发现黑洞洞的窗户时那一瞬间的失落,看着他迈脚打算上楼,又小心翼翼的收了回来,邱子轩心里像是有一万只蚂蚁爬过,一种难以言说的感受,让他极为的不自在。当夏宇豪掏出手机时,邱子轩翻遍了全身所有的兜,可却找不到自己的手机了……开始下雨了,邱子轩看到夏宇豪急匆匆地跑到屋檐下,可不一会儿又跑了出去,直愣愣的看着高处。他想叫住面前这个傻乎乎的小子,可无论怎么歇斯底里的吼着,却发不出哪怕一点声音。脱下自己的外套挡在夏宇豪的头顶,可无情的雨水哪管多情的人,自顾自地穿透了虚无的外套,狠狠地砸在夏宇豪的身上。邱子轩深深地叹了口气,大步地跨进了雨幕之中。算了,既然没法让你不受伤害,那么,我陪你一起好了……

雨越来越大,越来越急,渐渐地,那个来自远方,熟悉又陌生的声音再度响起:「别傻了,他早就走了。丢下你一个人走了。」

正当邱子轩疑惑这未知的声音为何要说出这样的话,他的耳边突然响起了夏宇豪的声音:“不,不会的。他明明给我发了信息,子轩一定会说到做到的……”

「说不定,他只是在戏耍你呢?就像其他人一样,狠狠地把你甩开,然后在一旁看你的笑话……」

“你他妈给我闭嘴!你懂个屁啊……”

「那你说说,邱子轩想和你见一面,可自己却一直不出现,这不就是在捉弄你嘛……」

 

当对话刚刚开始的那一刻,邱子轩的脸色就变了。他抓住夏宇豪的双臂,试图把他从疑似梦呓的声音之中拉出来,可虚无状态的双手只是一次次的穿过夏宇豪的身体,起不到一丝作用。

当那声音带着一丝戏谑般的语气讲完最后一句话,邱子轩像是变成了另一个人,多年的温文尔雅在一瞬间全都成了橱窗的玻璃,破碎之后露出了几乎暴躁的狂怒:“我cnmb!你他妈的……”

还没等邱子轩骂出口,他便看到了面前的夏宇豪,拿起了手中的易拉罐,小口小口的喝着,直到最后一滴浑浊的液体滴落到他的口中,轻轻地把空掉的易拉罐抛了出去,抱着头蹲在一旁。这一刻,邱子轩终于明白了,那所谓的嗜糖症真正的成因。就像自己靠着那夏宇豪曾经喜欢的黑咖啡追忆过往,夏宇豪的潜意识里,也把这昏迷前最后的味道,记了下来……

正当邱子轩看着濒临崩溃的夏宇豪一筹莫展,那个声音再度传来,不带一丝一毫的情感:“‘心理剧’第三阶段,宣泄,完成。第四阶段,仪式,正式开始……”

 

心理咨询室内已经到了正午时分,明明是一月,可众人却都像是热锅上的蚂蚁,急得团团转。此时,瞒着所有人,坐在一旁椅子上闭目养神的王煦渐渐地睁开了双眼,笑着看向另一边依旧昏迷的二人:“何止是夏宇豪啊,邱子轩这小子,也需要一场宣泄啊……现在,就看邱子轩的了……相信他吧,他可是我手下最强的博士生呢……”

 

那冷漠的声音渐渐地远去了,邱子轩终于找回了一丝理智,整理起了脑海里所有的资料。恍惚间,他想起了教授在给他们讲述“心理剧”疗法时的内容——“……宣泄之后,就是最为关键的最后一步,仪式。在经历过宣泄之后,被试的潜意识已经完全的被激发,他开始正视潜藏在内心深处的所有情绪。对于他们来说,无论是恐惧,还是绝望,都是上帝的惩罚,而我们能做的,就是替他们完成祭祀般的仪式,并且代替上帝宽恕他们……”

邱子轩砸吧了一下嘴。王教授这人吧,有时候是神棍了点,但是说的话,还是有点道理的……一番思索之后,一个成型的计划在邱子轩的脑海里形成了,他默默地往后退了一步,消失在了黑幕之中。

 

蹲坐着的夏宇豪紧紧地抱住自己,脑海里大量的信息潮水般将自己吞没,无论是高中时夏邱二人相处的幸福时光,还是十年前的这一刻那瞬间失去所有支撑的无力与绝望,一股脑地往自己的脑海里塞了进去,那一瞬间,头疼欲裂。突然之间,脑海里翻涌的信息渐渐平息,而身体也没再感受到外面如同轰炸的雨点。夏宇豪慢慢地抬起了头,自己早已不在邱子轩家楼下,而是一个纯白的空间里,面前是一个头顶光圈的人,这是,天使?自己是,死了吗?

夏宇豪渐渐地站起了身,只见面前的这个人轻咳了一声:“这里是告解室,你有什么想说的吗……”

告解室?明明是无神主义者的夏宇豪,这一刻莫名的虔诚得像个圣者,坐在长椅上,双手合十,低语着:“我忏悔,因为我自己私人的情绪,我逼死了自己的母亲;我忏悔,因为曾经恋人的离去,我心生怨怼;我忏悔,因为邱子轩再度回来,我对他的动机产生了怀疑,不确定他对我的感情……”

当夏宇豪轻声讲述完自己的罪,抬起头来看向了面前的天使,静静地等待他的回应。天使仰起头看向天空,许久,他看向夏宇豪:“我主听到了。祂觉得,你可能误会了他的意思……祂让我,带你看些东西……”

话音未落,夏宇豪看到眼前的这个人拍了拍手,眨眼之间,他的身边就多了一个人,一个哪怕失去记忆,夏宇豪都未能忘掉的人:“妈……真的是你吗……”

夏芝芪微笑地看着夏宇豪:“宇豪,好久不见,都长这么大了啊……你送我的花我都有收到哦,谢谢你,我很喜欢……”

夏宇豪呆呆地看着面前的这个人,她的样子和夏宇豪记忆里年轻时候的容貌一样,声音也比他记忆中更温柔了些。许久,他猛地扑过去,紧紧地抱住他的妈妈,嚎啕大哭:“妈……我好想你啊……”

夏芝芪看着怀里的孩子,轻轻地梳理着他的头发:“傻孩子,长这么大了怎么还这么喜欢哭鼻子啊……你刚刚说的我都听到了。这都跟你没关系的……你知道吗,在我倒下的那一瞬间,我满脑子想的都是,你这个傻孩子要怎么照顾自己啊……后面想想,有邱子轩一直陪着你,爱着你,我也能放心些……可结果,阴差阳错吧,你们又分开了。还好上天也算公正,让你们又再次相遇了,既然你喜欢他,他也喜欢你,那我想,没有问题是你们俩一起解决不了的……你俩在一起,妈不反对……好了,我也要走了……”

看着怀里渐渐消失的身影,夏宇豪抬起头,眼睛里满是泪水:“妈,你别走行吗……”

“傻孩子,你还活着,妈已经死了……”夏芝芪无奈地笑了笑,在消失前的最后一刻,留下了最后的声音,“夏宇豪,记得要幸福啊……”

怀里的人一点点的化成了光影,渐渐地消失不见了。夏宇豪跪在地上,手里捧着已经不存在的光点,眼眶像决堤的大坝,泪水止不住的往外流。许久,夏宇豪站起身,朝着天使的方向深深地鞠了一躬:“谢谢……”

天使微微的笑了笑,侧身避开了他这一礼:“不用谢谢我,感谢我主,或者,感谢你自己……好了,还没完呢……”

说完,天使稍稍往后退了一步,打了个响指。夏宇豪的面前突然出现了一块幕布,这是……什么意思……

幕布突然亮了起来,夏宇豪这才发现,这个场景他熟悉的可怕——公园里,那棵桉树下的长椅……不一会儿,有人从左边走了进来——是邱子轩。他手里捧着一杯饮料,透明的塑料杯壁让坐在下面的夏宇豪真切的看的到里面,绛色的咖啡,好像是曾经的自己最爱的口味吧……他走到了长椅旁,没有坐下,只是不停地踱着步,像是在考虑着要说些什么。突然,像是电影的字幕一样,幕布左侧的底部出现了他的心声——「待会儿,要怎么跟宇豪讲……」

正当左边的邱子轩思索着到时候要怎么解释,右边又出现了新的人——是夏宇豪自己。他拿着冒着冷气的易拉罐,像是没有看到一旁的邱子轩一样,径直坐在了长椅的右侧。此时,右侧底部适时地出现了夏宇豪当时的心声——「轩……我好想你啊……我妈死了,你现在是我最后的亲人了……我……好想你啊……」

幕布上的两人像是看不到另一边的存在,自顾自地徘徊,或是呆坐着。这一幕诡异的场景让坐在下面的夏宇豪蒙了,看向了一旁的天使。天使挑了挑眉,示意他往上看。夏宇豪抬起头,这才在整个幕布的最上面看到,左上角标志着“0709”的字样,而右半边,则有一个“0710”的符号。这是……不同的两天?

时间一点点的往后走,夏宇豪猜到了,右边的场景,是当年的自己,收到消息之后,苦苦的等着邱子轩来找他。可不过是简单的瞄了几眼,当年那如潮汐般的绝望感再一次袭来,他只好尽可能的不去看右边,将注意力放在左侧。

左侧的邱子轩,一刻不停地走着,咖啡里的冰块肉眼可见的溶解了,原本深色的饮料渐渐地变淡了,可他还是没有停下来。

「宇豪……他怎么还没有来……没事的,他只是迟到了……我再多等等……」

太阳渐渐地变成了夕阳,整个天空染成了橘红色。邱子轩一次次的掏出口袋里的手机,满怀期待的看着拨来的电话号码,可却又极度失望的摁掉了。没过多久左侧的场景又多出了个人,是邱子轩的爸爸。他沉着脸,看向邱子轩:“走。”

邱子轩回瞪了邱宇涵一眼:“不!”

“我说,走!”

“我不!我要等夏宇豪过来!你们同意了的,让我们最后再见一面!”

“你是个傻子吗?你等了多久?他出现过吗?我再说最后一次,走!”

一瞬间,邱子轩像是抽了魂似的,就这么任由着邱宇涵拉着走,走出了画面。而另一边,夏宇豪也站起了身,朝着右边走去。

画面突然一黑,当它再度亮起的时候,场景已经变成了邱子轩家楼下。画面的左侧,夜空中星辰密布,可夏宇豪怎么看,都像是一个个正在嘲笑着的恶人脸。而右边,乌云密布,豆大的雨像不要钱般砸向地面。

左边,邱子轩拖着笨重的行李箱,眼神空洞,直愣愣的跟着面前的父母。右边,夏宇豪仰着头,无视雨水砸在自己脸上,手里的易拉罐染着血,呆呆地看着黑着的窗。幕布的正下方,第一次只有一行字幕——「宇豪/轩……你……也不要我了吗……」

幕布渐渐地变暗了,站在一旁的天使慢慢地走上前来:“刚才的这一段,是我主记录下的。所有的一切,是两个不同的时间里发生的真实的事情,我想,你应该明白是什么意思了……如果只是误会,那么你的怨愤只是无根之水,我主会宽恕的……好了,这是最后了。”

 

面前的天使突然消失了,而周围纯白色的空间突然变了,变成了当年夏宇豪自己的房间。夏宇豪看到,自己呆坐在床头,紧紧地抱着自己,像是在想着什么,而一旁,一个半透明的身影浮现,邱子轩静静地站在一旁,轻轻地靠着他:“宇豪,别怕,我在的,我会在的……”

这时候,他的耳边响起了天使不带感情的声音:“你之前经历的这一切,是邱子轩对你进行的心理治疗,只有让你再一次置身于一样的绝望当中,他才能把你送到这里来,让你正视内心深处所有潜藏的情绪。他怕你会在整个过程中崩溃,所以一直陪在你的身边,可这一切,对他而言,何尝不是梦魇?但是啊,他爱你啊,怎么可能会让你独自承受呢……”

这一瞬间,夏宇豪的眼前闪过好几副不同的画面——当自己抱着昏迷的妈妈时,那个跑着去拿电话的邱子轩;医院路灯下,那个静静地看着自己抽烟的邱子轩;殡仪馆,那个默默的在自己身后,长跪不起的邱子轩;雨夜,那个看着自己崩溃大哭,指着天空破口大骂的邱子轩……渐渐地,这些场景一点点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之前的那个天使,站在夏宇豪面前,慢慢地褪去了自己的伪装,张开双臂,将呆滞的夏宇豪抱入怀中。

“你看,我说吧,他真的,真的很爱你……夏宇豪,我回来了,我爱你……”

一瞬间,周围所有的场景成了破碎的玻璃,变得支离破碎,露出空洞洞的黑。褪去天使伪装的邱子轩明白,这一切,终于结束了……

 

 

*后续的小插曲:

当事情结束之后,夏宇豪开着车送邱子轩回家。路口的红灯亮起,夏宇豪偏过头,细细地打量着邱子轩,没一会儿就咧着嘴笑:“轩,你是怎么想到的?装天使?现在中国人很少信教的好吗?”

“我又不是不知道……可是鬼知道国内是哪路神仙管情绪疏导嘛……”看着一脸嘲笑的夏宇豪,邱子轩耸了耸肩,解释道,“国外大部分人都是信上帝的,他们可以靠祷告疏解一部分的心理压力。所以作为一个心理医生,肯定会相应的懂一些宗教信仰的内容……”

“你们心理学真是麻烦……”绿灯亮了,夏宇豪将操作杆打到前进挡,松开了脚下的刹车,“不过,现在想来,邱子轩你穿那一身应该会很好看的吧……”

看着夏宇豪一副流着口水的花痴样,邱子轩解开了身上的安全带,赏了夏宇豪一个爆栗:“想什么呢一天天的……”

“欸欸欸我在开车呢!”*

 

 

#关于夏宇豪妈妈的部分,不管是玄学化的理解,认为心理学已经到了通灵的地步,可以让亡者和生灵对话,还是相对科学的理解,认为是夏宇豪或邱子轩潜意识里希望夏芝芪说出的话,都是可以的……虽然就我自己来说,我更希望是真实的夏妈妈和自己儿子的对话……

#时间线的逻辑上出了一些小问题……盛夏的话邱子轩应该已经毕业了,夏宇豪也放暑假了才对啊……算了就当平行世界八月毕业吧……

#突然觉得自己真的很有当神棍的潜质……这些神棍型的话说的一套一套的(信教的朋友当我什么都没说,别理我……)

#劳资的答辩终于结束了!!!在半年之内我终于不用再看到“套齿连接结构”这个邪恶的词组了!!!让我叉会儿腰……不过这就意味着我真的要去准备我的二战了……《嗜糖症》也只剩下最后一章了,最近我会抽时间写完的……

#都到了倒数第二章了,大家在评论区找我聊聊剧情呗~~~

评论(9)

热度(20)